2011年6月12日

因為一瓶醬油膏讓我動手寫下這本你不知道的臺灣http://www.ipci.com.tw

        我個人走遍了大陸的天涯海角,結交了無數的內地朋友。然而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每當大伙兒齊聚一堂時,友人們所問起對台灣感興趣的事物,總讓我感覺好像離我好遠。可是,偏偏我生活上的一些台式習慣,或者不經意說出的一個有關台灣的小故事,卻又總會引來眾人好奇的眼光。總之,友人們對於台灣的瞭解,似乎和台灣老百姓真正的生活,隔著一大段的距離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次,我不經意聊起台灣老百姓心裡積壓的民怨,我說:「台灣的當歸和米酒價格飆漲,真不知道台灣老百姓該怎麼活?」友人瞪大眼睛,一付不可置信的模樣,有那麼嚴重嗎?只是當歸和米酒價格漲價,就會讓人活不下去嗎?當然是,這個事件在台灣簡直就是一件天塌下來的慘劇。至少對我個人而言,當歸和米酒的價格這麼一漲,還有幾個人吃得起薑母鴨啊!如果冬天少了那麼一鍋薑母鴨,日子過得還有什麼意思呢?這難道不慘嗎?結果,當我要返回台灣時,我收到了友人友情饋贈的一大包正宗甘肅當歸,天啊!世上唯有朋友好,這簡直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。

        朋友們大多喜歡吃我做的菜,尤其愛吃我做的皮蛋豆腐,說穿了並不是我的廚藝高超,而是靠著一瓶台灣人稱為「醬油膏」的秘密武器。每次我總要再一次提醒友人,這玩意兒叫「醬油膏」,不是「醬油糕」。對於一瓶稠稠黏黏的醬油,可以征服友人們的胃,我總是暗自竊喜,真是便宜又大碗,既省錢省工,又可以搏得賓主盡歡,不愧為是我在內地廚房裡的秘密武器。結果,慘了,往後只要再回內地時,友人們託購的「醬油膏」,總是壓垮我行囊的禍首。

        過去,友人們只知道台灣有個阿里山和日月潭,現在,大伙兒終於明白在台灣百姓的生活中,米酒、「醬油膏」、薑母鴨可能比阿里山更實惠。事實上,台灣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地方,風土民情迥異於內地生活,很多的事與物,完全超乎大家的想像。來一趟台灣,如果只是看看山水美景,真的是太可惜了,因為與其形容台灣是美麗寶島,倒不如說是趣味寶島。台灣老百姓的生活裡,處處充滿著既新鮮又有意思的驚奇,而這一本「你不知道的台灣」,就是要告訴讀者,台灣到底有多有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不知道的台灣油煎肉圓

 高雄絕對特色美食之一,我自以為吃遍全台各類肉圓,並且下結論南投水里的蕫家肉圓是經典無法超越的,最近,我謙虛了,我修改了一些看法。 自從前日吃了屏東夜市的超人氣屏東肉圓讓我驚豔不已之後,今天一大早趕在開店前,避開人潮吃到這人生第一顆油煎肉圓,更讓我一大早就元氣滿滿。取代來彰化、台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