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8日

你不知道的台灣最初的古早味切仔麵

切仔麵在台灣到處都吃得到,這不是甚麼稀奇的事。但是,如果我要說,現在的切仔麵相對於我小時候吃到的最初版切仔麵,簡直就是太花俏、太混濁、太油重。相信,聽到我這麼說,許多人應該會一頭霧水,切仔麵不是都這樣嗎?
基隆七堵有一家封神白斬雞,他家的切仔麵,讓我想起小時候令我魂縈夢牽的那碗2元的切仔麵,湯清清,一坨油麵,一丁點蔥油,一匙滷鹽,外加兩片誠意肉片,那就是我當年最初版的切仔麵記憶。

老闆用舊式課桌椅拼起來的餐桌,搭配當年鄉下麵店當會播放的日本演歌,讓人跌入久久無法回神的時光隧道裡。
店裡就只賣切仔麵、白斬雞,還有幾樣簡單的切仔麵配菜,其實,賣白斬雞是為了取他的雞湯來讓切仔麵入味,這也是我心目中最對味的湯頭。

一塊8分熟的豬肉,老闆會先把他泡在滷鹽裡,這樣可以防止豬肉風乾變澀。煮好一碗切仔麵後,老闆現切兩片豬肉片替這碗麵畫龍點睛,這是過去物質缺乏的年代裡,最有人情味的打牙祭。現在,吃切仔麵配雞肉,早已不需要再垂涎那兩片肉了。不過,當肉片鋪在麵坨上時,那份古早味的麵魂便在記憶中啟動。

如果有機會來七堵,推薦大家順道繞去封神白斬雞,小小一碗切仔麵,不是俗套的米其林可比擬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不知道的台灣油煎肉圓

 高雄絕對特色美食之一,我自以為吃遍全台各類肉圓,並且下結論南投水里的蕫家肉圓是經典無法超越的,最近,我謙虛了,我修改了一些看法。 自從前日吃了屏東夜市的超人氣屏東肉圓讓我驚豔不已之後,今天一大早趕在開店前,避開人潮吃到這人生第一顆油煎肉圓,更讓我一大早就元氣滿滿。取代來彰化、台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