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6日

你不知道的台灣薑母鴨

沒搞錯吧!在台灣誰不知道薑母鴨呢?如果說要介紹給大陸朋友這道冬季美食還說得過去,要不然有什麼好說的呢?嘿嘿……..其中必有原故,值得和大家分享一番。
話說薑母鴨,我最愛的那一家,吃了20多年的那一家,店開在台北市社子一處偏僻的街弄,有一次和老闆聊天時,他的一句話把我對薑母鴨的認識,瞬間抬高了層次,他說:「搞不懂,現在的人吃的到底是鴨肉火鍋還是薑鴨母?」朋友啊!這句話的意思你能明白嗎?
當然,吃是隨個人吃得爽就對了,如果誰要說他的才是「正統薑母鴨」,聽起來似乎就太臭屁了。不過,相信我,這家店真的很可能就是傳說中的第一名呦!老闆相當自豪的說,全台灣薑母鴨店的招牌,可能只有他的招牌,畫的才是真正的「紅面鴨角」,他是請當年大稻埕當紅畫海報的師傅畫的,畫得相當傳神,而他店裡採用的也正是「紅面鴨角」(註:紅面番鴨正值青春期的公鴨)。由於「紅面鴨角」的養殖期比較長,所以很多人都不願意養,在貨源短缺的情況下,老板還是堅持拜託鴨農供應給他,正是因為老板的這種堅持,讓我們有幸還能吃到這種真正傳統口味的薑母鴨。
好的鴨肉要配上好的炒鴨肉手法和米酒,然後,經過大火爆薑翻炒出味之後,點燃鍋內一把熊熊的鴨火,直到鴨香四溢,才算得上真正能上得了台面的正統薑母鴨。外面很多薑母鴨店因為客戶的需求,是可以持續加湯的,但是,這家店的老板都會建議客戶採用純米酒大火燒開再點火揮發掉酒精,因為這樣才能吃出最傳統的口味。
看看鍋內的鴨肉,基本上已爆炒至表皮出現焦黑香的顏色,這樣的鴨肉才入味才帶咬勁。而且,除了鴨肉之外、鴨腸、鴨胗、鴨血…,基本上都是老闆親自現殺處理的新鮮貨。說到這裡我不經要問?如果你在市面上吃的鴨肉口感是軟爛的,並且一味只是在湯裡加入一堆各式各樣的火鍋料,請問,您說說看,你吃的到底是鴨肉火鍋呢?還是正統薑母鴨呢?
如果您是老饕級的美食客,我可是掏出了自己的押箱寶來報給你知呦!不過,為了不要造成太多人光顧,搞到最後連我自己去吃都沒位子,我還是賣個關子吧!留給諸位老饕一些探險與尋寶的樂趣,這家社子的老店,就留給你慢慢去尋蹤吧!另外,我再透露一點,除了鴨肉、鴨腸、湯頭一級棒之外,店裡的鴨血糕更是堪稱一絕,吃過之後,必然讓你淚流滿面,感動不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不知道的台灣油煎肉圓

 高雄絕對特色美食之一,我自以為吃遍全台各類肉圓,並且下結論南投水里的蕫家肉圓是經典無法超越的,最近,我謙虛了,我修改了一些看法。 自從前日吃了屏東夜市的超人氣屏東肉圓讓我驚豔不已之後,今天一大早趕在開店前,避開人潮吃到這人生第一顆油煎肉圓,更讓我一大早就元氣滿滿。取代來彰化、台...